top of page

Thank you, Brexit ?

Thank you, Brexit ?

英国脱欧?我们感谢你!Paris & Frankfurt (21%)

三月,英国即将脱离欧盟。多家著名金融机构也表示即将搬离伦敦。与此同时,巴黎也在全力以赴地争取吸引到更多的银行家和交易员的青睐。

再见了欧盟!英国新任女首相梅伊选择了“硬脱欧”的路线。她承诺将在3月末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号条款,并向布鲁塞尔正式提交退出欧盟的申请。从那时起,英国和欧盟将有一年半到两年时间进行谈判。

伦敦及成千上万的股票交易员将失去宝贵的“欧盟护照”,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HSBC在这种大地震般的金融环境下表示即将把大量工作岗位迁至法国。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摩根斯坦利、高盛、美国银行和瑞银集团也纷纷表示有相应的岗位迁移计划。

转租行业专家Movinga公司的研究数据表示,超过13000名员工即将迁往欧洲大陆继续工作。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则刚刚发表了一篇名为“脱欧B计划”的文章,证实14%的在英国际企业希望将部分或全部业务以及投资额转向欧洲大陆。

在这一背景下,巴黎十分欢迎这些企业选择法国作为目标投资国。法国央行前任行长Christian Noyer在各大金融机构间运作VRP,而巴黎大型金融机构无需做出更多努力。负责推广巴黎金融地位的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Europlace)主任Arnaud de Bresson表示“和伦敦一样,巴黎是一个理想的综合投资地,都柏林和卢森堡则是专业化投资地”。

巴黎脱欧是否给其它欧盟国家带来了难题呢?法国也听到了一些消极的声音。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在巴黎近郊布尔热(Bourget)表示,金融形式严峻,法国航空公司形象不佳,工作成本过高,劳动法过分严苛等等这些不利条件都导致法国本土金融环境很难转型。法兰克福、都柏林、卢森堡和米兰也和巴黎一样,面临着英国脱欧后难民的接待问题。

定居在英国的法国人对英国脱欧怎么看呢?目前在英法国人有40万,其中15万人居住在伦敦。Humanis保险公司研究报告表示,在英法国人十分担心英国脱欧会对他们的退休福利带来不利影响,他们在欧洲的劳动时间恐将不被计入工时。英国脱欧或许会给法国带来机遇,带对于在英法国人来说,英国脱欧带来的可能更多是挑战。

巴黎,充满了机遇

投资人们会对英国脱欧做出怎样的反应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挑选了254名在欧盟进行投资的公司负责人参与问卷调查,并写出了《英国脱欧B计划》研究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盟核心城市的吸引力大赛上,巴黎位列第二(48%支持率),远远领先于法兰克福(21%支持率),但是依旧落后于伦敦(54%的支持率)!总的来说,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英国首都作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没落。目前来看,巴黎在英国脱欧的大形势下大有可为。在英国脱欧后,在国际企业选择投资地时,巴黎成为各方面实力与伦敦并驾齐驱的最佳选择。如果税收环境和社会环境同步稳定发展健全,巴黎将超过伦敦,成为投资人最喜爱的城市。

法国现在面临了又一个悖论:巴黎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然而巴黎仍然存在着诸如罢工和税收不稳定等社会问题。在引资国竞争中,德国排在首位(40%支持率),英国位列第二(22%支持率),法国远远落在了后面(8%支持率)。法国目前正在努力吸引国际投资人的目光,同时吸引更多的交易员、银行家等等。如果英国脱欧带来了彻底的洗牌,美国汽车制造公司也希望在欧洲设立大型工厂,而法国同样希望吸引那些高新技术公司,比如说服优步(Uber)在巴黎设立分公司,吸引Tesla来到法国等。

III.Brexit :英国脱欧:不止是搬离伦敦

在英国脱欧的大背景下,很多在英法国人计划回到法国继续工作和生活。对于那些法国公司外派到英国的员工来说,回到法国工作这件事情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易行。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很多法国人更愿意回到法国,他们通常也可以很轻松地在巴黎找到一份银行中的同等报酬的工作。

冷静的英国人

和法国人一样,许多英国人也有计划搬到巴黎或法兰克福工作。自从6月23日的公投一来,大银行纷纷开始做好最佳应对方案。汇丰银行已经宣布有1000个本来计划设在伦敦的岗位将迁往巴黎。

无论是在走廊上还是在咖啡机旁,所有人都在讨论着同一个话题——离开伦敦迁往巴黎或其它城市?还是留在伦敦?大部分人认为:离开英国单一市场环境,迁回欧洲大陆,工作环境会更好。大多数在英法国人都有着同样的共识,巴黎是理想的落脚地。而对于英国本地人来说,做决定就更难了。有人希望离开伦敦工作,有人更愿意留下,大部分人似乎都有了搬离伦敦的想法。

当然,也有很多英国人更喜欢伦敦。他们对伦敦的生活感觉满意,不愿搬到另外一座陌生的城市生活。

很多人暂时持观望的态度,即便他们认为搬到法兰克福或者巴黎工作会更好,但是仍希望先看看情势再做最终的决定。持这种观点的人有很多,他们的想法很简单:等等看(wait and see)。

IV. Brexit : 英国脱欧:成千上万的间接就业机会

法国央行前任行长,法国前财政部主任Christian Noyer先生接到政府任命,会晤国际金融大亨并说服他们选择法国作为新的办公地点。

他遇到了谁?

所有海外大型银行和保险公司,包括目前位于英国并为欧盟提供金融服务的美国、中国、日本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金融大亨。

这些人对法国有着怎样的印象

在这些金融大亨心目中,法国因其不稳定的税收和“反金融”特性,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理想投资地。但是现在他们的想法正在逐步转变,他们也密切关注着法国总统大选的结果。

英国脱欧对法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吗?

英国脱欧对法国来说当然是一个机遇,会为法国来到更多的活动、就业机会、收税收入和投资额。除了我们首先会想到的金融行业的职位以外,英国脱欧还会为法国创造成千上万的间接工作机会:比如程序员、会计、法律顾问和律师等。

巴黎有着哪些优势?

巴黎是一个极富魅力的大城市。法国的教育体系保证了高质量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培养。法国具有完备的金融体系和世界知名的金融管控机制,高质量的工作环境,设施齐备的公寓和知名国际学校。另外,在巴黎的海外就业者的家属可以享受巴黎高质量的生活。

巴黎又有哪些不足?

巴黎的劳动法过于严苛,海外投资者担心人力资源和公司运营成本过高。另外,即便税收额度对低收入人群有所降低,但对于中等收入和高收入人群来说,税收依然比德国要高。最后,大巴黎地区公共交通依然不是十分便捷。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